帆船酒店締造者:華裔設計師周玉關

》》世界旅遊:杜拜熱門專區 《《

帆船

周玉關(Khuan Chew)是KCA國際公司(著名室內設計公司,在倫敦和迪拜設有辦事處)的創始人,其運營公司曾負責迪拜多個著名酒店的內部裝潢,並在不久前接手上海卓美亞喜馬拉雅酒店的設計。在Vision對她的採訪中,她講述了自己的人生從音樂到設計的傳奇轉變。

 

一說起迪拜帆船酒店、文萊蘇丹皇宮、上海卓美亞喜馬拉雅酒店等標誌性建築美輪美奐的內部裝潢時,人們就會想起那個響徹設計界的名字——周玉關。然而曾經,她對音樂的熱愛差點讓她踏上一條截然不同的職業道路。

帆船酒店內高聳巍峨的天井。很難想像週關玉最初的想法是將這片宏偉的內庭打造為通體白色

“音樂是我的初戀,也是我的第一份事業,” 一次在迪拜的聚餐中,這位身形嬌柔的設計師這樣對我說,“所以我喜歡將自己想像成室內設計界的瓦格納! ”

帆船設計師

周玉關姊妹三人成長於一個傳統中國家庭,她們的母親是一位造詣很深的鋼琴家,父親是會計卻對藝術充滿熱愛。周玉關四歲便開始學鋼琴、八歲學小提琴。

她說,“自打學琴,母親就時刻鞭策我,我還記得她不准我出去和其他小朋友玩耍,因為擔心我會弄傷手指”。

為了讓兒時的周玉關能安心呆在屋裡,大人給她買了各式各樣的水彩、鉛筆和碳棒讓她塗塗抹抹,這無意之舉卻點燃了她對繪畫和設計的興趣。

全家人對她音樂才華的釋放期盼甚高,周玉關也能感受到這股“巨大壓力”,因此她進入了倫敦皇家音樂學院學習並順利畢業。然而此時,年屆二十的周玉關已經無法忽視自己的真正意願,她最終選擇就讀於倫敦家具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urniture),隨後進入建築聯盟學院(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深造。在從師設計師戴爾· 凱勒(Dale Keller)的三年半中,周玉關遇到了她的第一個高端客戶。

她回憶說,“當時我承接的是文萊蘇丹’努洛伊曼皇宮’的設計(注:皇宮始建於1984年,同年文萊宣布脫離英國獨立)。整個工程包含1748個房間,差不多14個月我都在現場工作。”
“在紐約、斯里蘭卡和科威特短期工作之後,我得到知名室內設計師、伊麗莎白女王的堂弟大衛· 希克斯(David Hicks)的賞識,就被挖了過去,” 她笑著說,“然後我開始做海格洛夫莊園和桑德林漢姆莊園這樣的皇家項目。”

1988年,單飛的周玉關成立了自己的公司Khuan Chew Associates (KCA),四年之後,公司便迎來了那個令其揚名立萬的“召喚”。

“那次,英國阿特金斯(Atkins)工程建設顧問公司邀請我參與投標,競爭卓美亞海灘酒店和帆船酒店的室內設計權,兩者可以只選其一,但我決定都試試。”

時間非常倉促,周玉關只有四周來為迪拜的客戶準備一份詳盡的設計展示。“我當時讀了許多東西,還去買了各類關於阿聯酋的書籍,去參觀阿迦汗(Aga Khran)伊斯蘭中心,後來只剩下兩個星期做設計定案,我擔心不得了。”

“不過最後,我順利完成了迪拜帆船酒店的設計,並且做出了一個非常不錯的單臥套房設計;至於卓美亞海灘酒店,它的造型給我一種渾然天成的感覺,著實讓我著迷。我競標的設計和主題就是自然界的四大元素—— 地、水、火、風。”

卓美亞海灘酒店海灘套房

周玉關還記得八名候選設計師抵達迪拜的當天經歷的嚴格考核程序,他們要在五分鐘內向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 本· 拉希德· 阿勒馬克圖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殿下闡述自己的作品。

進入會客室之後,周玉關與迪拜酋長關於現代阿拉伯酒店的談話竟然持續了近30分鐘,她最終贏得卓美亞海灘酒店的設計權。

酒店於1997年竣工,項目實施期間,卓美亞集團執行主席杰拉德· 勞萊斯(Gerald Lawless)親切地將周玉關稱為“善於傾聽的設計師”。

“聽到這個評價我非常高興,” 她說,“因為我就是客戶的眼睛、耳朵和左膀右臂。你告訴我你的想法,我會用3D給你做出效果圖。”

迪拜帆船酒店的設計委託公佈於1997年8月31日,兩個原因讓周玉關對這一天難以忘懷。

“那會兒我坐立不安,邊等電話邊看電視,然後就看到了CNN報導戴安娜王妃發生車禍的消息。凌晨3點鐘終於接到電話說項目給我了,我卻高興不起來,在英國工作時我和王妃也有一面之緣,聽到這個消息真的很悲痛。”

說到帆船酒店,阿特金斯公司建築設計師湯姆· 賴特(Tom Wright)讓藍圖上的巨塔拔地而起,昂然屹立,這給予了周玉關極大的啟發和鼓舞。

“迪拜帆船酒店的核心作用就是提升迪拜的知名度,”她說,“當我第一次去迪拜時,有人問迪拜是哪裡?然而時過境遷,現在一說去迪拜,人們都會驚嘆’哇,迪拜耶!’,這種變化簡直令人稱奇。我意識到穆罕默德殿下的夢想已經成真。我和團隊其他成員都認為,規劃綱要中稱帆船酒店為’現代阿拉伯宮殿’再合適不過了,參與這個工程設計的經歷非常難忘!”

起初,周玉關想把迪拜帆船酒店的內庭全部做成白色,但她很快考慮到了那位貴賓客戶的想法,就對設計方案進行了調整。

“穆罕默德殿下會對我說,’色彩是不可缺少的’,”她笑道,“他常常會說,’不夠鮮豔!’。你知道,我也覺得我們的生活是缺乏色彩的,當我們看到五光十色的東西就會覺得開心。所以在色彩斑斕的帆船酒店裡,你可憂鬱不起來! ”

Al Mahara 海鮮餐廳,因其富麗堂皇的陳設和巨大的中央水族箱而聞名

迪拜帆船酒店於2000年完工後,周玉關接連規劃了卓美亞酒店集團的多個國際地產項目,包括迪拜古堡酒店(Mina A’Salam)和阿爾喀什皇宮酒店(Al Qasr),若要周玉關從中挑選出最喜歡的一個並不容易。

“每一件作品我都喜歡,不過我最先愛上的是迪拜卓美亞海灘酒店,它宏偉氣派又舒適怡人,從開業起一直廣受歡迎。它的設計理念別出心裁,內設18個精品店,非常了不起!”

對於周玉關和她的團隊來說,在世界各地為迪拜的這些項目搜羅家具是最有趣的事情之一。

“從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美國到英國,那些家具的產地遍布全球,你能想像嗎,我們保管的家具說明文件可以填滿整整一個房間。”

“由於要用專門的材料縫紉窗簾的刺繡、軟墊和細部裝飾,我們就去印度採購金線;需要上等的絲綢,我們就去意大利,因為那裡出產的絲綢手感適度、質量出眾。彼時的亞洲絲綢色彩確實艷麗,但最終我們還是選用了專門服務於意大利美第奇金融世家的公司提供的綢緞。他們為我們製作提供了無以倫比的精美紡織製品,為了使配搭得當,他們大量查找典籍,並不斷修改設計。”

持續發展壯大的卓美亞集團相繼在海外建設運營新的地產項目,周玉關也隨之成長,積累了許多經驗。集團旗下的喜馬拉雅五星級酒店最近在上海開業,酒店的概念設計師就是周玉關。

以概念設計師身份參與在上海喜馬拉雅中心新開業的豪華酒店設計,是周玉關與卓美亞集團最近一次的合作。

卓美亞喜馬拉雅酒店高貴典雅的藝術咖啡休閒館將時尚前衛的設計理念體現得淋漓盡致

這座酒店位於浦東的公共藝術區,擁有極其前衛的設計理念。門廳天花板上安裝了260平方米的大幅LED屏,變幻莫測的多媒體動畫伴隨日出日落,與不同時刻的美麗天空交相輝映。門廳內環繞著唐朝草書大家懷素高僧輕靈的千字詩文,讓休憩的人們情不自禁地凝神沉思。401間客房和62間套房在周玉關的設計佈置下簡約又不失時尚,同時流露出現代氣息濃厚的中式韻味。

這位“善於傾聽的設計師”下一步計劃是什麼呢?周玉關一直以來期望能將自己的簡約主義酣暢淋漓地運用於設計中,她目前正與一家即將揭曉的重磅國際製造商一同設計家具。

這套商業性質的簽約設計將在今年四月的米蘭家具展上發布,如果反響不錯,繼而會轉向家具用品零售市場。

她微笑著說,“我希望這套作品別具一格,人們一眼看到就會說,’這不是周玉關的設計嗎’”。

“我期望我的設計能在意大利生產,因為我熱愛意大利人對品質的追求和精湛技藝,以及他們綿延幾個世紀所積累的底蘊。”

古堡酒店(Mina A’Salam)的皇家套房

意大利吸引周玉關的地方不光在於高超的加工工藝,這裡多彩的藝術形式和深厚的音樂沉澱也讓她著迷不已。

“我一直深愛著意大利,普契尼和威爾第都是我鍾情的對象,” 她說。

的確如此,對於心中常有音樂縈繞的周玉關來說,夢寐以求的事情莫過於設計一場歌劇的舞台佈景,只是在長長的候選項目中,有太多難以取捨的選擇。

於是我問她,如果家中失火她會最先搶救什麼?是某件家具、某個藝術品,還是個人鍾愛的私家藏品?周玉關迅速而動情的回答,再一次體現音樂在她心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我會去拿我的小提琴,” 她說,“這把琴出自莫扎特的琴匠Sebastian Klotz之手,製作於1749年,從我孩提時這把琴就一直陪伴著我。”

[新迪拜-作者/麗貝卡·麥克拉夫琳-杜安(Rebecca McLaughlin-Duan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