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故事】 我在一個從來不下雪的城市上學

》》世界旅遊:杜拜熱門專區 《《

 作者:喬安安  發表於2015-1-17 15:50:30

1.png.thumb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本以為一輩子也熬不完的漫長大學生活已經悄悄走過了大半。剛進校時的懵懂可愛模樣似乎還是昨天般清晰可見的稚嫩,可仔細想想那也已是三年前的事情了。那個時候還不知道怎麼選課的懵懂面孔現在也在想著研究生去哪裡讀,工作要怎麼投簡歷,未來怎麼計劃,不知不覺中鏡子裡面也反射出了大人的輪廓。時光就是這樣總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匆匆。還記得看過這樣一句話“你以為日子一天天都沒有改變,可是回首的時候一切都已不是原來的模樣了。” 剛剛結束高三生活的時候,還是too young too simple的年齡,對出國留學充滿了嚮往,對異樣的文化充滿好奇,對獨立生活甚至有些迫不及待。但是,不得不說那個時候還是太天真,只在腦海中構造了一個自己理想的烏托邦留學生活,沒有考慮出國後語言交流的不便,文化差異的不慣,獨立生活的孤單。

還有時差,更是加大了我與國內親戚朋友的距離。 先介紹一下我在的城市迪拜吧,一個不會下雪,甚至連雨都不會下的地方。 或許兩年前跟你說迪拜,你還不知道他是哪裡,可是短短兩年時間,這個本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已經家喻戶曉。迪拜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第二大酋長國,也是中東地區的經濟中心。因其優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全球各地的人來本地投資經商,所以迪拜就成了一個迷你地球。你既可以看見濃眉大眼的阿拉伯人,也可以看到黃皮黑髮的亞洲人,還可以看到金發碧眼的歐美人。各個國家的人相聚在此,為體會不同國家文化提供了便利。所以,短短的三年時間,我就感受到了不同國家的不同。

2.png.thumb

我就讀的學校叫《迪拜加拿大大學》,一聽這名字便知道是加拿大人在此投資的一所學校。實行的是歐美教育制度。雖然校區面積不大,但是設施完備。在市中心,交通也很方便。 2012年的9月1號,我懷著激動好奇而又忐忑的心情走進教室,上課的是一位看起來和藹可親的白髮英國教授。我找了一個舒服的位置坐下來,環顧四周學生有金發碧眼一看就和我都完全不是一個種族的歐洲人,也有看起來和我相似但臉部輪廓更加立體的亞洲人,甚至還有中國人……正在幻想著下課了以後如何和不同國家的同學交朋友,然而老師一口正宗的倫敦腔把我拉回現實。

當時英文還真的是一般,所以上課老師的話也都是一知半解,這讓我很絕望,突然一下子把我對未來所有美好的憧憬變得黯淡無光。當時就特別害怕要是以後上課都不能完全明白老師講的什麼怎麼辦,我還偷偷的寫了一張紙條問旁邊的俄羅斯女孩兒能不能完全聽明白老師的話,她的回复讓我更加焦慮。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就不能?我暗暗的問自己。但是老師很貼心,他會時不時停下來問大家是否都聽明白了,如果有不明白的同學哪怕只是一位他也會很耐心地放慢速度再講一遍。

因為他知道這裡的學生大部分母語不是英語,所以還經常問大家自己的聲音夠不夠大,語速是不是太快,後來就直接告訴學生如果他講話太快就直接打斷他,沒關係,他不會介意。這真的給了我很大鼓勵,讓我重拾信心。還記得當時上伊斯蘭文化課的時候,那位教授應該是看出來我上課的時候不太能聽明白,下課後專門來找我問我有什麼不明白的,還把課件專門拷貝給我,鼓勵我說慢慢來,都會好的。這真的讓我很感動,在很無助的時候老師在幫助我適應新的環境,語言,讓我成長。 迪拜加拿大大學學校裡的教授都像這些教授一樣負責,上課的時候會經常問學生有沒有不明白的,學生也很活躍,有問題就直接問,沒有明白就直接說,哪怕是很簡單是問題也從不避諱,從來不會害怕自己的問題太簡單被笑話,或是害怕打斷老師而惹老師生氣,老師也是都很細心,總是認真的講解,一遍不行講兩遍,專業的術語不明白就換淺顯易懂的詞語。

現在上了兩年多了,聽課早已不是問題,還交了不同國家的朋友。雖然文化不一樣,甚至信仰也不一樣,但是心不會有分歧,我們課下會一起逛街,還會帶著自己國家的特色食物互相做客,分享不同的文化,語言。快考試的時候總是一起復習,這讓我的生活不再單調,讓我的大學生活也變得印像很深刻。 迪拜加拿大大學學校裡也會經常組織各種活動,比如國際節,不同國家的學生穿著傳統服飾,帶著典型的食物,表演節目,其樂融融的歡聚一堂,增進了學生之間的聯繫。還有學生可以向學生處申請,在自己國家國慶節那天舉辦一個party,讓全體同學和我們一起慶祝祖國的生日。學校也會組織去別的國家春遊,讓學生領略大自然的風光,學習不同文化風格。校方經常邀請一些知名人物進行校內演講,啟發鼓舞學生向更好的未來努力。還在伊斯蘭或者國際節日里會舉行party,讓學生了解當地文化,慶祝國際文化。

我們學校的課程是由學生自己安排的,在學校網頁上有不同專業的課程列表,每個學期開學之前學生自己填表註冊,自行篩選、安排接下來一個學期要上的課程,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安排上課時間以及上課教授。比如我喜歡早上上課,就可以把課程安排在早上,然後下午可以找一些兼職賺一些外塊,不僅豐富了課餘時間,也增加一些工作經驗,一舉兩得。然而一些早起比較困難的學生就可以把課程安排在下午或者晚上。這樣學生可以有更多的主動權去安排自己的生活,也很鍛煉學生的獨立性。 在外國上大學的幾年裡,一開始的激動,後來的恐慌,最後的欣慰,全部交織在一起,我想說我不後悔,正是走出來才給了我認識這個世界更多面的機會,才給我敢做夢的大膽,才給我可以一個人好好生活的獨立。

杜拜驚奇來世界

發表迴響

